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介绍 | 在线咨询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单位
 
热门新闻
 
 
天津:全力推进邮轮复航 推动邮轮经济发展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5/26 10:56:00

图为会议现场。王君妍摄

中新网天津5月24日电 (记者 王君妍)24日,2023天津邮轮产业招商推介暨邮轮发展圆桌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在会上表示,滨海新区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是产业集聚之城、航运枢纽之城、开放先行之城、邮轮母港之城,发展邮轮经济既有坚实基础,又有独特优势。在未来发展中,滨海新区将把邮轮经济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政策支持、产业引导、要素集聚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把邮轮经济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引擎。

本次会议由中国邮轮发展专家委员会支持,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商务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联合主办,国内外邮轮企业、旅行社等近百位代表受邀参会。

“天津发展邮轮产业起步早,母港建设早、运营早。在中国邮轮第一个黄金发展十年,天津母港旅客量一直位居第二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会长、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局长宋德星在主旨演讲中建议天津发展邮轮全产业链,设计好入境游、中转游产品,加大推广力度。

宋德星说,中国邮轮市场面临发展不均衡、邮轮运营和全球化部署尚不成熟、绿色发展尚待提升等问题。“中国在邮轮制造配套产业方面还显示出明显的短板,急需相关企业加快步伐,构建全国信息一体化、认证一体化的邮轮制造的本土供应链。”

3月30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的通知,针对试点水路口岸、试点范围以及试点条件等进行明确。其中指出,先暂定试点恢复上海、深圳邮轮港口,后续视情况增加。

天津市港航局局长王洪海介绍天津邮轮复航有关工作情况。王洪海表示,天津将国际邮轮复航作为重点任务并积极推动落实。一方面,全面梳理国际邮轮运力,积极协调“梦想”号、“蓝梦之星”号、“地中海”号邮轮参与天津邮轮试点复航。另一方面,向国家交通运输部门提交试点复航方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希望各邮轮公司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加强与天津的广泛合作,合力推动天津邮轮产业复航复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表达了对天津邮轮产业发展的信心,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中船嘉年华邮轮公司明确表示,在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政策支持后,“地中海”号邮轮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开启以天津为母港的首航季,这也是地中海号在中国市场的首次亮相。

“上海和深圳(试点情况)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并且沟通。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会在尽快考虑在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全面复航。”MSC地中海邮轮中国区总裁黄瑞玲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黄瑞玲说,目前国际市场恢复情况良好,预定量已超过2019年,预计明年会达到更高峰。(完)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