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介绍 | 在线咨询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单位
 
热门新闻
 
 
招商局主导运营辽宁港 央地合作提升港口竞争力
新闻来源: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8/19 10:43:00

辽宁港口整合已迈出实质性步伐。港口主导运营权由辽宁港口集团转移到招商局集团。未来,辽宁港将开展央企、地方合作,发挥双方优势,以提升辽宁港口的综合竞争力。

大连港(601880.SH)、营口港(600317.SH)、锦州港(600190.SH)8月13日晚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同意辽宁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辽宁港口集团(大连港、营口港间接控股股东、锦州港第一大股东大连港投控的间接控股股东)1.1%股权无偿划转给招商局辽宁。

本次划转后,招商局辽宁将持有辽宁港口集团51%的股权,大连港和营口港的实际控制人将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招商局集团;而锦州港第一大股东仍为大连港投控,公司仍无实际控制人。

各家公司的公告称,此次划转能否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豁免尚存在不确定性。

辽宁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已历时多年。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在辽宁港采访时了解到,辽宁省的港口资源整合可追溯到2006年。到2017年,经过近十年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的资本及资源间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辽宁沿海港口已基本形成以大连港、营口港两大国有港口集团为主导的发展格局。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有关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用“由来已久、全力推进、充满期待”12个字,来形容辽宁省港口资源整合的过去和现状。

这位官员表示,“省交通运输厅的态度非常坚定,目的是通过港口资源整合,促进港口集约化、一体化发展。”

2017年6月份,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港口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辽宁港口整合拉开序幕。

2017年11月27日,辽宁港口整合平台——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8年11月,招商局集团、辽宁省、大连市、营口市、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增资协议。根据协议,招商局集团通过增资方式入股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并取得49.9%的股权。2018年11月29日,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今年1月4日,辽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

根据辽宁港口集团机构设置方案,以扁平化、专业化为原则,明确辽宁港口集团在整合管控初期采取事业部制,设置职能管理、经营管理、服务管理及区域支持4大平台。

事业部制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大连、营口两港的生产管理模式,集装箱、散杂货、油品、滚装以及其他业务统一由对应的事业部统筹经营,加快了两港同类业务整合融合进度。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整合后的辽宁港口集团实力大增、优势明显,成为国内资产规模和吞吐量规模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拥有世界功能最齐全的码头。

辽宁港口集团下辖大窑湾、鲅鱼圈、盘锦、旅顺、绥中等十个主要港区,港区总面积近百平方公里,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目前,该集团拥有现代化专业生产泊位195个,已建成世界领先的45万吨原油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7万吨级汽车滚装码头以及国内最大的海上客运港。

今年一季度,辽宁港口集团生产经营顺利实现“开门红”,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3.1%。

辽宁港口集团总经理白景涛此前表示,港口一体化是我国港口经济的重要命题,也是抢占新一轮港口经济竞争制高点的现实选择。

港口是区域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也是“加速器”,优质的港口综合服务对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辽宁港口的整合与发展受到相关方的密切关注。12日在北京召开的“鲅鱼圈发展研讨会”上,鲅鱼圈区政府副区长刘小青表示,鲅鱼圈区是辽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港口新城。

刘小青介绍,目前,鲅鱼圈区正在全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东北休闲旅游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14日下午,鲅鱼圈区与辽宁省旅游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港城优势,打造东北旅游的必游之地、必留之地。

根据辽宁省出台的《关于推进辽宁沿海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辽宁省将扩大基础设施有效供给,促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科学配置港口资源、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及促进绿色安全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