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介绍 | 在线咨询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单位
 
热门新闻
 
 
为了万吨级船舶常年通达武汉 长江武汉至安庆段23个水道展开国家工程
新闻来源: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 10:24:00

近日,国家投资37亿元的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河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项国家工程建成后,武安段386.5公里的航道最低维护水深将由现在的4.5米提高至6.0米。届时,万吨级船舶将不再受限于长江枯水季,可常年通达武汉,成为一条航道深阔的“水上高速公路”。

江上拥堵,一堵就是一个多月

每年1月至3月,长江进入枯水期。这个时间段,往往成为大船的“拥堵日”。

家住江夏的船老板陈立彪,跑船已经30多年了,多年一直驾驶货船,运送煤炭、矿石,航行在武汉至南通一带。在他的印象中,原来船小,吃水也浅,走这段也没有感觉不便利。后来船越造越大,吃水也越来越深。

陈立彪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的船最大吃水量为6米,而武汉至安庆航段枯水期只能吃水4.5米,“有时无法航行,经常中途把货卸掉一半,到终点后再返回装卸,一去来回,成本翻倍。”

在枯水期,长江航道内泥沙大量淤积,部分航道河势变化、滩槽移位,或形成浅险水道,或聚为边滩,使长江航道频频发生“肠梗阻”,让长江航运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华航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华航集团每年枯水期增加运力所增加的油耗达数百万元。

1月8日上午,长江航道局长江航道整治中心何传金主任指着长江航道航道图对长江日报记者说,长江干线航道全长2838公里,属于典型的“两头深中间浅”航道。上游在三峡大坝建成蓄水以后,从宜昌到重庆,形成了660公里的库区航道,上游库区航道最低水深可以达到4.5米。下游安庆至芜湖,最低水深为6米,南京至上海段则达到了12.5米,通航条件非常好。从宜昌到武汉,部分河段在枯水期只有3.8米,从武汉到安庆,枯水期4.5米,成为整个长江航道干线的“瓶颈”河段,万吨大船无法通行。

何传金说,这些年来,每逢枯水时节,一些河段浅滩裸露,航道浅窄,弊端尽现,他们先后多次有针对性进行了整治,“这些大都是控导工程、清淤工程,对航道尺度改变不大,尚不足以根本改善枯水期浅滩水动力条件,消除一些形成碍航浅滩的基本因素。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江中下游浅滩碍航的问题,必须对浅滩进行有计划的、系统性的整治。”

打通梗阻,撑起长江的“脊梁”

长江,一路奔腾,蜿蜒向东,宛如一条巨龙。长江武安段,地处长江中游,恰如巨龙“脊梁”。然而,随着长江下游深水航道建设和上游三峡库区形成,该段航道维护水深较上下游明显偏低,“中梗阻”问题突出。万里长龙因此脊梁紧锁,腾跃乏力。

在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时期,宜昌至安庆河段“中梗阻”问题愈发突出。中游畅,长江活,是盘活长江经济带这盘大棋的关键。

据了解,长江干线宜昌至安庆段全长1026公里,其中武汉至安庆皖河口段航道全长386.5公里,跨越鄂赣皖三省,约占整个长江干线航道的七分之一,是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下游及沿海地区经济联系的重要纽带。该航道共有23个水道(河段),长期以来存在沿线水道蜿蜒曲折,滩多水浅,枯水期水深4.5米,万吨货船都无法通行,与下游不对接。

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湖北省委、省政府针对长江“中梗阻”问题,在2014年4月提出推进“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简称“645工程”)的战略目标。

2016年,“645工程”先后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相关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

国家发改委2017年8月批复同意建设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

据悉,“645工程”主要建设目标为安庆至武汉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提高至6.0米、武汉至宜昌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提高至4.5米,其中6米水深项目包括武汉至安庆航道主体建设工程,蕲春水道、新洲至九江河段航道整治先期工程。4.5米水深项目包括宜昌至昌门溪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和荆江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

长江中游蕲春航道整治工程作为先期工程,于2017年11月8日开工,拉开了长江中游“645工程”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建设的帷幕。新洲至九江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于2018年10月上旬开工建设, 该河段是长江中下游的“关节”段、上中下游水上物资运输的必经干道,也是武汉至安庆段重点碍航浅水道之一,整个工期均为22个月。

航道深阔,一寸水深一寸金

2018年12月19日,总投资37亿元的武安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武安段工程横跨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上起湖北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下至安徽安庆皖河口。工程将对湖广—罗湖洲、沙洲、戴家洲、鲤鱼山、张家洲、马当、东流等7个碍航滩段进行系统整治,并实施生态建设工程,预计到2022年全面建成。

建成后,航道尺度为6.0米×200米×1050米(水深×航宽×弯曲半径),部分重点碍航滩段航宽不低于110米,满足单船双向通航、船队单向通航。建成后,武安段航道维护水深提升至6米。

根据设计,武安段工程与地方政府加强合作,推进长江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服务支持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将采取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用疏浚土营造生态湿地、使用鱼巢砖和鱼巢排等生态结构等多种措施,建设“生态涵养实验区”,这在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尚属首次。此外,该工程还首次系统应用建筑信息模型化(BIM)技术,辅以远程视频监控和水下声纳技术组成工程质量管理的“天罗地网”。

据介绍,长江黄金水道“肠梗阻”打通后,有效解决长江干线航道障碍通航问题,形成一条串起湘、鄂、赣、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武汉以下长江干线航道全年可通航1.3万吨内河货船、1万吨江海船,极大提升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及沿线港口的辐射能力,促进江海联运发展及口岸功能提升,为湖北自贸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航运支撑。

“一寸水深一寸金”。据专家测算,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对沿江区域GDP的增长贡献约为458亿元,综合经济效益2767亿元。

武汉港发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通过铁、水、公、空的无缝对接,可以实现综合交通快速发展、多方共赢,让全国货在武汉活。武汉加快多式联运建设,实现航运江海直达与中欧(武汉)班列无缝对接,能吸引更多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欧洲的货物在武汉中转,随着大船时代的来临,武汉势必将形成中国中部货物集散中心。

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6米深水道完工后,万吨级海轮可以常年直达武汉,他们大力推动大船航运,利用武汉至上海江海直达、泸汉台、武汉—东盟四国等航线优势,吸引周边省市更多货源在武汉中转,把武汉由内陆变成中西部地区的“出海口”。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整个流域的货物在阳逻港集结中转,进一步打造中国内陆货物分拨中心,打造中国中部物流中转基地,货物分拨配送中心,为中西部地区提供生产和生活运输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