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介绍 | 在线咨询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单位
 
热门新闻
 
 
重庆108座非法码头被关停 年底前将完成生态复绿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0 14:37:00

人民网  9月29日,重庆市发改委通报重庆市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截至目前,重庆全市所有非法码头均已完成阶段性整治。其中,关停并拆除设施设备108座,完善手续10座。下一步,重庆将加快非法码头后续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底前完成生态复绿。

因历史原因和多方利益的作用,长江干流及其支流形成了大批非法码头。这些码头违规占用岸线资源,不仅严重干扰长江行洪能力、通航和船舶安全,对沿江水环境、水源地安全造成了不利影响。而且这些大都是散乱小码头,破坏了沿岸生态环境和沿江正常航运秩序,非法采砂活动也屡禁不止。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5年底,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启动了沿江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沿江非法采砂和2004年港口法颁布后建设的非法码头全面进行清理整治。

“重庆全市共有非法码头118座,分布在长江干流及支流沿线的17个区县。”重庆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明确要求9月底前必须完成严格关停类码头拆除工作。截至今年9月,重庆市所有非法码头均完成了阶段性整治目标,其中,已严格关停并拆除设施设备108座,完善手续10座。

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的行为,今年8月,重庆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为期120天的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9月25日至9月29日,重庆市水利局成立了三个暗访小组,同时开展对长江非法采砂的暗访工作。据悉,2017年以来,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和长航公安打击非法采砂立案21起,32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全市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河道及采砂管理秩序稳定。

当前,重庆市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强化区县政府主体责任,督促区县政府结合岸线特点及滨江路、公园等城市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通过植树、种草等方式,加快推进生态复绿工作。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长效监管机制,防止非法码头“死灰复燃”。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