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介绍 | 在线咨询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单位
 
热门新闻
 
 
营口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以港口为中心形成海上和陆路两个物流通道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5/25 10:43:00

辽宁日报  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刚刚月余,营口片区便有了重大收获:注册企业近500家。站在自贸试验区战略的新风口,营口凭借港口和“营满欧”大陆桥这一核心资源,再次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按照功能定位,营口片区成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借助自贸试验区的制度优势,营口这座百年港城也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以“营满欧”大陆桥与辽鲁陆海大通道为依托,积极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强力推进营口港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形成辐射东北亚、联通中东欧的大物流格局,努力把营口发展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作为营口最大的优质资源,目前营口港海铁联运业务量在全国港口排名首位,已开通营口港到莫斯科、华沙等6条国际直达班列。今年一季度,营口港海铁联运发送量同比增长46.8%,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量同比增长59.9%,全港吞吐量取得开门红。

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营口目前的发展战略就是以港口为中心,形成东西和南北两个物流通道:东西方向通过“营满欧”通道,加强海铁联运,形成营口港—俄罗斯—欧洲的陆路运输通道; 南北方向通过与南部沿海港口和长江沿线的深度合作,串联东部、南部沿海省份、长江区域、东北亚和东盟经济圈,形成营口港—中国东部及东北亚—中国南部并辐射大西南和东盟的海运通道。

为进一步落实“走出去”战略,深化对俄合作,去年底营口港在境外布点占得先机,从全球多家参与投标的企业中成功胜出,入股莫斯科最大的国际物流中心——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通过打造未来集结中国开行的多条中欧班列集装箱的核心节点,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东线的整体运输效率。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