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介绍 | 在线咨询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单位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天津自贸区首开铁水联运中欧班列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http://wr.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20/5/27 11:52:00

5月20日10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X9202次中欧班列满载着汽车、配件、食品、服装等货物的54个40尺集装箱,从位于天津港东疆港区的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发车,驶向蒙古国。这是天津自贸区首次开行铁水联运中欧班列,今后该班列将每日开行1列,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动能。

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是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全国建设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也是华北地区唯一到发线兼货物线的集装箱作业场站,并正式获得进出、停靠进出境运输工具和装卸、储存、暂时存放进出口货物的行政许可资质。据了解,X9202次班列从中心站出发后,将沿中欧班列中通道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转扎门乌德到达蒙古国乌兰巴托,全程1583公里,运行时速最高为每小时120公里,班列全程运行5天左右。

为提高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运行效率,此次中欧班列在天津海关和天津港集团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优化通关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开启“船边直提”模式,充分利用集装箱在途时间办理通关手续,较之前集装箱运输周期压缩近2天时间,大大提高铁路疏港效率。

此次班列采取边卸货、边理货、边提离、边装车的方式,货物从海运船舶直通铁路监管场所,再到装上铁路班列直接上线运行。这样的铁水联运组织方式,可使总体物流成本降低13%左右,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供稿: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