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会介绍 | 在线咨询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单位
 
热门新闻
 
 
宁港船货代公司业务模式再创“国内第一”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http://wr.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9/10/10 10:08:00

继2018年宁波港船务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海铁联运开行国内首条双层运输班列,今年该公司业务又不断拓展,模式持续创新,依托公司硫酸铵“北仑+舟山”海铁联运出口新模式,全国首个海岛上的铁路无轨站配套落户在宁波舟山港白泉港区。

9月25日,随着由该公司代理的首个铁路集装箱从宁波远洋“联合21”轮上顺利卸下,里面满载着衢州巨化硫酸铵,进入无轨站,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在宁波舟山港白泉港区综保区码头正式启用。

设立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是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的创新之举,即在没有铁路直通的港口、物流园区设立具有铁路集装箱堆场功能的无轨站,通过支线船、集卡等交通工具与就近的铁路货场进行箱源无缝调拨,将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手续前移,让原本没有铁路延伸覆盖的区域融入铁路集装箱服务网络,实现多式联运全程一站式便捷办理。

此次启用的铁路集装箱无轨站的渊源来自2017年船货代公司代表宁波港股份公司中标巨化硫酸铵出口项目,经北仑港区中转装散货船出口。由于码头功能调整,在物流成本增加情况下,巨化仍与该司继续合作,共同实现海铁联运舟山中转新模式,并且在股份公司业务部和铁路杭州货运中心支持下共同在舟山打造出国内第一个岛上铁路无轨站。后续双方公司将在合资联营、外贸进口萤石矿、制冷剂出口等大项目上继续推进互惠合作。

据悉,该无轨站设立后,铁路集装箱将通过水路批量运至白泉港区综保区码头,客户无需再到90公里以外的宁波铁路货场提还箱,方便快捷,有效节省了物流成本。舟山区域客户在拆箱取货后可将铁路空箱还至无轨站,也可从无轨站提取铁路空箱就近装货,实现铁路集装箱的循环利用,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供稿:宁波港船务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水路运输服务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